2011年8月2日

Tomtom 導航機的應用分享

 <請參閱 2014 加強版 GPS 導航應用- Tomtom/Garmin 導航景點輸入神器- Tyre 軟體 >



2010 年環法旅行時,購買了二手的 Tomtom IQ Route 導航機,在法國使用的經驗非常好,由於當時買的機器只有 2G 記憶體,也無法擴充記憶卡,若要購買他國的地圖資料可能會有困難,於是回國後透過網路把機器售出。

今年的德奧旅行,在網站上發現有網友在出租 Tomtom 導航機,經過聯繫之後,把對方原本要出租的 Tomtom 機器直接買下,大概在五月份收到機器開始熟悉它。雖然這機器不是新機型,幾經考慮後還是把它買下來,事後證明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這台 Tomtom 順利帶我們走完這次德奧旅程。 (ps. 此機出租中 - Tomtom GPS 導航機器出租)



在去年環法時,大都是先透過 Tomtom Home 軟體連結 Tomtom 機器,然後在 Google Map 上事先搜尋到要去的地點之後,再使用 Google map 中的 [傳送至] 的功能,把地點的資訊傳送到 Tomtom 上面,並且加為 [我的最愛],在導航時再把 [我的最愛] 叫出後點選目的地。

今年拿到新購的二手 Tomtom 機器之後,原本也要如法炮製,用 Tomtom Home 來使用管理今年德奧旅行的目地點,但安裝軟體之後,無法和 Tomtom Home 完成連結,之前用 Google Map 的 [傳送至] 的功能沒辦法使用,原本準備作最壞的打算,手動一筆一筆在 Tomtom 上面輸入後,手動加到 [我的最愛]。但是直接在 Tomtom 上面輸入實在很不習慣,除了螢幕小輸入不易之外,最大的問題是輸入的地址有時不容易辨識到底是否正確 (在 Google map 上還可以規畫路徑,可以驗證地點是否正確)...

幸好,在網路上搜尋後找到
TOMTOM USERS 用戶資訊站,並在其中找到熱心網友免費提供的 Tomtom 專用的景點以及行程編輯軟體,解決了我們的問題。(軟體的下載以及使用方式,請參閱TOMTOM USERS 用戶資訊站 內的資訊)

跟 Tomtom Home 比起來,網友提供的景點或是行程編輯器:
1. 使用的時候無需安裝(直接執行 .exe 檔即可),不像 Tomtom Home 還得安裝 (感覺有些笨重)。
2. 使用的時候無需連接 Tomtom 或是 Tomtom 記憶卡,可以在任何電腦上直接使用。配合 dropbox 的話,可以隨時在任何電腦上編修行程或是景點。

缺點: 暫時還沒發現。硬掰一點出來,由於這軟體算是「離線」的編輯器,所以編輯完之後,得把景點 (.ov2) 和行程 (.itn) 檔案複製到 Tomtom 設備上。(其實這應該不算缺點)

在這次旅行中,我把我們 28 天的行程中所可能造訪的點 (約 150 個),透過景點編輯器以及 Google Map 全部輸入到自建的景點檔案 ( .ov2) 中,然後再把這 .ov2 的檔案複製到 Tomtom 的歐洲圖資目錄內 (ex: f:\map\Europe_2GB_870_3460),在旅行的過程中,幾乎完全沒有在 Tomtom 上面直接輸入地址的狀況,也節省很多風險(例如,旅遊書上寫的地址可能是 St. xxx , 但實際上在德國 St. 是 Sankt 的意思,若是照著輸入,大概會找不到目的地;或者,相同地名可能存在於許多國家地區,很容易弄錯)。

註1: 雖然這次旅程我們全程使用的是 Tomtom,但是我們還是帶著 Garmin 導航機作為備用,也讓我們的行程更安心,在此再次感謝 QMark 兄的熱情贊助。
註2: 我們德奧行程造訪景點的檔案 (.ov2),
請點我下載參考註3 景點編輯軟體範例畫面:




註4: 也可以參考這篇的討論:


http://www.eurotravel.idv.tw/forum/read.php?tid=17302&fpage=0&toread=&page=2

註5: 其強大功能還包含

將GoogleMAP "我的地圖" 匯入TomTom或其他GPS中

 

2014/2/8 補充:  目前此軟體有 "Google 地圖暫時無法使用" 的問題。

可以參考改用下列軟體,也有類似功能。
http://www.tyretotravel.com/

 

15 則留言:

  1. 我在2009年秋天也開車走過德國22天,如今看了您的旅行印記十足回憶和感動~
    我預訂今年6/6~6/26前往法國開車(那次在德國旅行時是向SIXT租車的,運氣好,手排車就附GPS)。這次基於預算,還是打算租手排車。我想我是有福了,因緣際會拜讀您的大作,更進而幸運知道您分享GPS出租的訊息,打算向您租用3個星期,希望您還沒答應租給別人才好~
    我在台南,5/27~5/31上台北參加桌球比賽,如果可以的話,到時租用順便請教一些相關操作事宜,謝謝您的分享!
    (PS):在您法國的日誌裡看到您一對美麗可愛的女兒,那種幸福著實無以言表.......
    [版主回覆05/22/2012 05:33:59]謝謝您的留言鼓勵,可以帶著家人一起旅行,也讓我們感到很幸福呢。

    GPS 在 6/6 ~ 6/26 租給您到法國旅行沒問題,我們 2010 年也是靠著 Tomtom GPS 開車環法 23 天呢。法國會比德奧稍稍複雜些(有圓環、高速公路系統也比較複雜等...),有 GPS 的話會輕鬆很多。

    再麻煩您把聯絡資訊(email 、電話等)留「隱藏回覆」給我,下週您北上時我們再看怎麼約,我應該可以直接把機器交給您 (租期一樣算 6/6 ~ 26) ,然後您回國後再寄還給我。

    回覆刪除
  2. GARY大大:今年我也想去德國玩,由於我本來就有tomtom,所以不用跟租用機器,但我非常需要您說的程式,
    我上了您說的網站,但是那個網站上,並沒有執行檔,必須跟某位樓主林聯繫才有行,我已經以聯繫了,
    但是對方可能太忙,所以尚未回覆在下,因此小弟才想到可以寫信請您幫忙,希望您能請您跟我聯繫,感恩.
    我的MAIL:mycheng@fcu.edu.tw,感恩.
     
    [版主回覆06/10/2013 15:39:53]在下列網頁下載軟體:
    http://www.tomtomusers.com/dis/thread-178-1-1.html

    然後執行其中的 TomPoiEdr.exe 即可。

    不太確定您提到的「並沒有執行檔」是指哪部分...

    回覆刪除
  3. Gary大大,我看錯網頁的意思了,我下載可以用了,抱歉打擾您了.
    [版主回覆06/10/2013 22:01:31]沒問題,祝旅行順利!

    回覆刪除
  4. Gary:
    我是tracy,看了這篇文章之後,還是不很懂如何下載地圖,然後輸到跟你租的GPS中,能否確認與教我步驟:
    1、 在google maps中找到路線圖
    2、 存到『我的地圖』
    3、 COPY網址,在http://www.takitwithme.com/中將網址轉成GPX,
    出現一個新的網頁
    4、 使用TPE轉換為TomTom OV2格式,這個我就不懂了,該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您說的是我引用的這篇文章內的步驟
      http://www.tomtomusers.com/dis/thread-1572-1-1.html

      上述文章中,主要目的是把您儲存在 Google Map 中「我的地圖」中的「景點」,透過 TPE 軟體轉換為 Tomtom 可讀取的 .OV2 格式的景點檔案。

      這功能完全不牽涉到「下載地圖」,而只是單純的轉換儲存 Google Map 上的「景點」資訊到 Tomtom 上面。

      地圖的部分,由於 Tomtom 導航機上面應該有安裝圖資,所以也不需要另外自行下載。

      從 Google Map 中「我的地圖」中的「景點」轉換到 Tomtom 的 .OV2 格式應該算是蠻進階的用法。 因為我沒有把景點存在 Google Map 「我的地圖」的習慣,所以也沒實際用過。

      建議可以先使用 TPE 軟體,把要去的景點一一加入 .OV2 檔案即可,然後在把這 .OV2 檔案 copy 到 Tomtom 機器上面,到時候就可以直接在 Tomtom 機器上,選取事先輸入到 .OV2 檔案內的「景點」,進行導航。點和點之間的路徑地圖,就交給 Tomtom 處理即可。

      ------------------
      若您的問題是 "4、 使用TPE轉換為TomTom OV2格式,這個我就不懂了,該怎麼做呢?",應該只要執行 TPE 軟體,然後開啟您的 .GPX 檔案後,另存新檔為 .OV2 格式,Tomtom 就可以讀取了。

      刪除
  5. Gary:

    如果不是用上述的方法,在我收到tomtom的時候,再將我要去的景點.住宿一一輸入進去,就可以導航了,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最最最單純的使用方式,就是直接在 Tomtom GPS 上面,一筆一筆把住宿、景點等資訊輸入即可。完全不需要使用到 PC 的。

      一般來說,都會建議在出發前,把要去的景點一一輸入到 Tomtom 內,加入到 Tomtom 的「我的最愛」,以免到時候還得輸地址,可能會手忙腳亂。

      Tomtom 的「我的最愛」有限制,最多可儲存 48 筆資料。若要儲存的景點超過 48 個的話,就得靠 TPE 軟體來編輯成 .OV2 檔案了。

      刪除
  6. Gary:
    我執行了 TomPoiEdr.exe 之後,如何可以變成文中的圖檔,這是可以在GPS中不必中一筆一筆輸入的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也許可以把我 註2 內 「請點我下載參考」的 .OV2 檔案下載,執行 TomPoiEdr.exe 之後,開啟這 .OV2 檔案,就可以看到我文中的圖檔了。

      是的,這是可以在 GPS 中不必中一筆一筆輸入的方法沒錯。

      刪除
  7. Gary:

    我在執行TomPoiEdr.exe 之後,我必須將景點與住宿的資料(名稱.經緯度.電話..)一筆一筆輸入進去,然後儲存成 「xx .OV2」檔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執行TomPoiEdr.exe 之後,按 "F5", 應該會看到 Google Map.

      然後在其「搜尋」框中,輸入景點名稱,或是地址。再把找到的點,新增到景點清單後,儲存為 .OV2 檔案。

      部分景點(例如住宿),在 TomPoiEdr.exe 中的 Google Map 找到的同時,也會包含其電話資訊,所以除了不需要另外輸入之外,也可以當做「驗算」的用途。

      刪除
    2. 也可以參考這篇:
      http://www.tomtomusers.com/dis/thread-178-56-1.html

      本帖最後由 softop 於 2013-11-19 10:30 編輯

      有朋友來信詢問, 在官版 Google 地圖上所建立的景點, 要如何傳送到本軟體裡.請參考下列的步驟:

      1. 搜尋你要的景點後, 將它儲存到你指定的 "地圖檔" 裡:

      2. 依序按下 "我的地點", "地圖" 和 你指定的 "地圖檔":

      3. 將你的 "地圖檔" 儲存成 KML 格式後:

      4. 再使用本軟體開啟這個檔案就可以了:

      另外,該軟體目前似乎有「"暫時無法使用Google地圖的服務 請稍候再試試看" 」的問題,再觀察看看吧。

      刪除
  8. Gary:

    確實如你所提按f5會出現"暫時無法使用Google地圖的服務 請稍候再試試看",不知會不會影響轉入gps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無法使用Google地圖的服務 請稍候再試試看" 這個問題,似乎只能等待該軟體作者更新程式後,才能解決了。

      若你用的是 Google Map "地圖檔" 儲存成 KML 格式,再用 TomPoiEdr.exe 開啟的話,我覺得應該是不會影響轉入的 GPS 資料才是。

      您可以試著轉看看,然後再把 TomPoiEdr.exe 軟體內讀出的 GPS 座標,放到 Google Map 上面去驗算。

      刪除
    2. 可以參考改用下列軟體,也有類似功能。

      http://www.tyretotravel.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