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歐洲歐盟航班延誤每人 600 歐元 EC261 理賠申請


延續 2015 夏 - 北歐 31 天 - 卡達航空 航班延誤索賠成功記 ,陸續收到網友詢問申請賠償的事宜,也接受過幾位網友 (包含台港的網友),委託向航空公司討公道的狀況。除了自身的申請經驗外,也因此累積了和其他家航空公司交涉的經驗。看起來航班延誤的狀況也許天天在發生,只不過順利拿到理賠的也許還還是少數。

若您不幸(或是幸運?)遇到歐盟航班延誤的話,也可以自行和航空公司申請理賠;萬一需要的話,可以委託我處理,若拿到理賠金之後,再把賠償金額的 15% 服務費用匯款給我。若申請失敗的話,完全免費。

例如,2017 六月份自歐洲返港,漢莎航空從布達佩斯到慕尼黑的航班延誤 1h:33min


若只是單一航班延誤 3 小時以內的話,並不符合歐盟 EC261 的賠償規定。但由於客人因為此延誤,而失接同一張聯程機票上,從慕尼黑轉回香港的班機,以至於整個延誤超過 3 小時。在這樣的狀況下,就有機會可以符合理賠申請的條件。

符合了基本的『時間』條件後,另個要素就是延誤原因了。

航班延誤證明
典型的航班延誤證明

航空公司提供的典型的延誤證明如上圖。對於延誤證明,航空公司通常不會吝嗇提供,也看過幾家航空公司,只要在官網輸入旅客資料、航班資料,系統會立即自動發出延誤證明給客人。

航班延誤的原因大致就是上述範例延誤證明中的幾類;其中,若是第一類的『天候問題』(Bad Weather),或是第四類『飛航管制』(Air Traffic Control),由於通常不是航空公司所能夠控制的部分,獲得理賠的機率相對比較小,但是也不必然是沒機會,還是可以嘗試申請看看。

除了事後的延誤證明之外,在航班延誤當下,或是坐在飛機上等起飛時,登機口或是機長的廣播說明也是重要資訊。例如,若延誤當下機長廣播的是因為技術問題延誤,但是事後拿到的延誤證明是天候問題的話,就可以據理力爭一下。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和航空公司進行交涉。通常航空公司的第一次回覆也不會太"友善",八成都是被拒絕居多。例如下面的範例:

某航空公司的拒絕理賠回復

典型的航空公司拒賠回覆

其實,航空公司大概也是希望旅客知難而退,就可以省去賠償的費用支出。大部分旅客,也許也會在收到航空公司的回絕回覆後而放棄。

這個案例中的香港網友委託我協助申請理賠,在和漢莎往來多次信件、電話聯繫之後,漢莎航空堅持不理賠。後來是進一步聯絡德國官方的 EC261 爭議處理單位 介入處理後,才順利取得漢莎航空每人 600 歐元的理賠金。

目前處理過的其他案例:

  • 2017/5/30 CX288FRA -> HKG 國泰航空延誤的班機的理賠申請 - 由於確實是天候的因素造成延誤,所以無法適用 EC261 的理賠規定。不過,CX 還是很有誠意的致贈禮券給申請人作為補償。
  • 2017/6/30 LH1681BUD -> MUD 延誤的班機的理賠申請 - 7/12 漢莎航空初步拒絕理賠。8/30 經由第三方單位協助仲裁後,得到漢莎航空公司每人 600 歐元賠償金。
  • 2017/7/16 QR142 BCN -> Doha 卡達航空延誤。卡達航空原本拒絕賠償。在據理力爭後,卡達賠償每人 600 歐元。
  • 2017/8/12 CX320 MAD -> HKG 延誤的國泰班機的理賠申請 - CX 很快速的在一周內就核准了理賠申請,每位旅客獲得 600 歐元的現金補償。
  • 2017/8/23 AB7492 , TXL - AUH 柏林航班延誤。這個案例有點特殊,雖然航班延誤是事實,但是由於柏林航空在申訴的過程中宣告破產,因此,目前程序進入破產的處理機制處理當中...
  • 2017/10/2 EK0074 CDG -> DXB  阿聯酋航班的延誤。航空公司態度強硬,說該航班只延誤了 2 小時 56 分,以及他們不是在歐盟註冊的航班為由,拒絕理賠。目前該案件正由法國 CERFA 協助處理中... (2018/3/13 更新: 阿聯酋航班已經承諾理賠)
  • 2017/11/24 AY99 HEL -> HKG 芬蘭航空航班延誤,芬蘭航空的姿態很高。目前此案件已經由芬蘭的消費者爭議處理會 ( Finnish Consumer Disputes Board) 處理當中。
  • 2017/12/23 ,LO98,從 ICN -> WAW 的波蘭航班延誤申請 - 由於航班確實是因為大雪受阻,無法歸責於航空公司,因此不予理賠。
  • 2018/2/25 FI324 KEF -> OSL 冰島航空航班延誤,3/6 提交理賠申請,目前尚待回覆中...
  • 2018/3/3 QR040 CDG -> DOH 卡達航班延誤,3/8  卡達航空第一時間拒絕理賠。拒賠的回覆 Email 內容,和 2015 第一次和卡達交涉的時候,所收到的拒賠信件內容幾乎相同。可見,第一時間拒絕旅客的理賠申請,大概是航空公司的基本教戰守則。持續交涉後,卡達承諾賠償每位旅客 600 歐元。

每個案件狀況的複雜與困難程度不太一樣,建議遇到航班延誤,還是可以先自行要求航空公司賠償。若有需要其他協助的話,可以 Email 我 gcheng@livemail.tw。



50 則留言:

  1. 哇~~600歐,很高的一筆賠償費用,真的要像Gary懂得方法去申請,一般人真的只能摸摸鼻子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客氣了... 其實,最近的歐洲旅行,還在想若可以的話,把轉機時間排緊一點,只要歐盟航班稍有延誤就會失接,然後,夢想可以再次拿到延誤理賠,哈...

      刪除
  2. 你好,我有自行在葡萄牙航空網站申請,但已經一個多月都沒回覆,可否請你協助申請賠償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麻煩 Email gcheng@livemail.tw 聯繫。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Gary大你好,我們6/16於維也納機場飛回桃園機場的長榮BR0066班機在我們乘客全部上機後滑出停機坪前往跑道途中停下檢修,我們在機上等待的時間也差不多超過4小時了,結果還是被請下飛機重新入境領了行李去住飯店,隔天的同一時間上機,同一航班飛回台灣,延誤證明上面足足延遲了一天,原因是機械故障,我們這樣的案例理賠成功的機會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麻煩 Email gcheng@livemail.tw 聯繫。

      刪除
    2. Gary, 請問對長榮的賠償有成功嗎?

      刪除
    3. 您是說上述的 6/16 BR0066 航班嗎? 該航班沒有請我代理申請,所以我也無從得知後來是否有拿到賠償金。

      刪除
    4. 好的了解,不過您是否有向長榮求償成功的案例?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可以請問一下 要如何跟拜託您幫忙申請理賠嗎 ??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麻煩 Email gcheng@livemail.tw 聯繫。

      刪除
  7. 請問如果因為遇到SAS罷工,導致期間的住宿和tour損失,額外的住宿、交通,這能申請賠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管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延誤,航空公司通常都不會賠償 Tour 的損失。但若是因為延誤造成滯留期間的額外住宿、餐食、交通費用,可以憑收據要求賠償。

      刪除
  8. Hi您好,請問航空公司同意索賠後,提供帳號資訊怎麼都不行,對方一直要7碼的bank key跟11碼的帳號,不知道版主有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遇過類似狀況。後來提供台灣花旗的帳戶就順利收到款項了,您參考看看。或者,詢問一下您的銀行。

      刪除
  9. 您好,我是7月25日LX735阿姆斯特丹>蘇黎世,LX138蘇黎世>香港。在阿姆斯特丹延誤了一小時,導致無法坐到下班機到香港。另外蘇黎世>香港的登機牌沒有安排座位號(懷疑超賣)當天晚上的起飛板也沒有這個航班(懷疑取消)
    已發郵件給瑞航,但回覆因空中流量管制,屬於特殊情況,不可理賠。之後再回覆要求根據條件出具報告,但是瑞航表示只能提供文件給相關部門不能提供給私人。

    我是不是應該發郵件給荷蘭的航空局,但是查看荷蘭民航局都是要求賠償找航空公司;還是發郵件給瑞士的聯邦民航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若 LX 航空公司拒絕賠償的話,從 AMS 起飛的航班可以跟荷蘭當局ILT 申訴。當然,您也可以同步發給瑞士的主管單位當作保險。

      27Jul 的 LX735 也有延誤的狀況,目前正在等待 LX 回覆。

      刪除
  10. 您好, 想請問如下狀況,謝謝.
    我女兒是搭9/3 QR289 AM 02:30 從杜哈到布拉格, AM 1:20 有顯示go to the gate, 但後來又顯示more information, AM2:40 又通知OPERATION PROBLEM, 最後班機確定延誤3小時, 至AM 05:30 才飛布拉格, 卡達航空當場有給卡達幣90挑選餐點.
    這樣的情形延誤3小時, 可以申請理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卡達航空不是歐洲籍的航空公司,延誤的發生地點也不在歐洲,所以基本上可能不符合歐盟的賠償 EC261 賠償規定。不過,建議還是可以申請看看,還是有機會可以獲得賠償的。

      刪除
    2. 好的, 謝謝您!
      那我去卡達官網填寫資料試試看,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你好gary, 我想問一下知道claimcompass這個網站可信嗎?我之前看到了也沒想太多. 直接填了資料讓這網站幫我追回賠償. 但之後也沒再回覆我有關一般取得索償的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也不太確定其他業者的可信度,也許得 Google 一下是否有相關評價。印象中,若不太放心的話,應該可以隨時撤回委託才是。

      刪除
  13. 請問由台灣出發搭乘國泰轉機香港抵達法蘭克福,
    因航班取消導致在香港改搭漢莎航空,
    但漢莎航空因機位不夠,換了一張要轉機到法國的票,請問這狀況有辦法申請EC261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漢莎是超賣或是其他原因造成機位不夠嗎? 若是 over-booking 的話,可以申請 EC261 試試看的。

      刪除
  14. Gary您好,
    9月的時候前往歐洲遊玩,搭乘伏林航空(vueling airlines)
    從Granada飛往Barcelona的飛機原訂中午12:25飛
    結果一直延到晚上10:30才開始登機,得知延誤的理由是航空公司罷工
    請問這樣的狀況可以申請理賠嗎?

    回覆刪除
  15. 我有一張漢莎去德國的機票,但是臨時會展取消,本來就還在煩惱機票怎麼辦(機票本身不能退票),沒想到好死不死漢莎主動取消了飛仁川飛慕尼黑的航班,這樣就可以免費退票了XD,但在這種情形下我還能申請EC261嗎?畢竟我根本沒打算去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航班的取消原因是? 是因為肺炎嗎? 若是不可抗力的話,恐怕無法申請賠償金。若是其他原因的話,可以嘗試看看。

      刪除
  16. Gary 您好,
    因為武漢肺炎被航空公司取消航班, 是否不能申請EU261/2004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盟對於肺炎取消航班,歸類為不可抗力,所以,航空公司是可以不需要依照 EC261 賠償旅客。但是,還是必須對於旅客有一定責任,例如,退票或是改其他航空公司把旅客運送到目的地。

      參考: ps://ec.europa.eu/transport/themes/passengers/news/2020-03-18-covid-19-guidance-eu-passenger-rights_en

      刪除
    2. 謝謝資料, 當地BUD已沒航班回HKG, 我這張機票取消是回程3月26日,20日瑞航才說退票或可以改再訂之後。 之前打比瑞航或電郵一直都沒回覆, 18日我已另買其他航空公司貴價單程回來,因為瑞航沒班機。 其實這情況可否與瑞航爭取賠償?

      刪除
    3. 個人覺得可以跟航空公司爭取看看的,Good Luck.

      刪除
    4. 謝謝資料, 最近再向瑞航提出賠償, 仍是以不可抗力為由拒絕賠償, 但沒有將乘客送返目的地,不負責任, 破壞合約, 我會再嘗試理争, 你的資訊好有用

      刪除
    5. 感謝更新的資訊,希望最後有好結果。

      刪除
  17. 想請問一下,目前購買漢莎從台北飛香港再飛慕尼黑的班機,班機被取消,強迫更換從台北飛新加坡再飛去慕尼黑的班機,行程整個被打亂,還被迫在新加坡過夜,待上整天,才能再起飛,請問可以申請賠償嗎(包含新加坡住宿)?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18. gary你好,請問可以請您代為處理航班取消的賠償嗎?我是SAS航班被取消,但上官網填寫表格和問客服都失敗,所以想請您幫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麻煩 Email gcheng@livemail.tw 聯繫

      刪除
  19. GRAY,你好,5/5華航取消CI0076從FCO飛回台的班機,有開立取消証明,証明單上有寫營運或作業因素,請問是否可申請EC261 賠償?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可以的。剛好我手上有相同航班處理中,乘客後來是改搭土航回台。若需要協助的話再麻煩 Email 聯繫,cwc010tw@gmail.com

      刪除
  20. 您好,想請問原本預定漢莎航空由盧森堡經法蘭克福飛回國,日前接到通知(實際起飛日是一個月後)回程第二段法蘭克福飛盧森堡的被取消了,客服給的替代方案是改搭隔天上午的班機,等於我需要在機場睡一晚,我不想接受這樣的安排,不知道除了退票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要求航空公司補償?(自己是想改搭火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航空公司在一個月前通知的話就不用負擔賠償責任。建議您可以跟航空公司溝通聯繫看看。

      刪除
  21. 你好, 原本我是搭漢莎3/12下午13:30, 由挪威奧斯陸非法蘭克福, 但由於該航空公司3/12罷工, 3/11早上傳了message給我, 說我們的班機將延到3/13 凌晨6:00. 我3/12在法蘭克福的hotel已經無法免費取消, 再加上我需要 在凌晨4:00到airport 去check in. 如果找飯店, 我半夜3點就要出門, 且搭taxi非常貴, 想想乾脆不要住了, 直接在airport 等, 但法蘭克福的hotel我將會損失1個晚上的錢. 因為我要3/13早上8:30左右才會到法蘭克福飯店, 我可以跟航空公司索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可以嘗試申請看看。罷工的部分,得看是否可以歸責於航空公司而定。
      2. 後續飯店的損失恐怕不在歐盟規範的賠償範圍內,不過還是可以憑單據跟航空公司爭取看看。

      刪除
  22. 了解...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