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2015 夏 北歐 挪威 FV243 由 Laerdal 至 Aurland 的 「雪之路」(Snow Road)

雪之路 (Aurlandsfjellet) 是條古路,介於 Lærdalsøyri 至 Aurland 之間,是挪威的國家景觀道路 之一 Aurlandsfjellet National Tourist Route

如果單純依照 Google Map 或是 Tomtom 導航的建議的話,可以穿越 E16 公路上,世界最長的公路隧道 - 洛達爾隧道  (Lærdalstunnelen) 長 24.51 公里。






Wiki: 洛達爾公路隧道挪威語Lærdalstunnelen)位於挪威西部,是世界上最長的公路隧道
洛達爾隧道位於挪威西部的洛達爾(Lærdal)和艾於蘭(Aurland)之間,全長24.51公里。於1995年3月開始動工興建,2000年11月27日正式通車。整個工程項目共耗資約1億美元,由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為隧道正式剪彩通車。
過去來往於奧斯陸卑爾根的車輛,不僅要在洛達爾乘三個小時的輪渡橫越洛達爾附近的松恩峽灣挪威語Sognefjorden), 還要在洛達爾和艾於蘭之間翻越一大段地勢非常險峻的山路,這段山路在冬季冰凍時期更禁止通行。洛達爾隧道通車後,奧斯陸與卑爾根之間的交通大為改善,行車 時間由以往的14個小時縮短至7個小時,車輛在冬季照常通行無阻。根據設計,洛達爾隧道的行車容量為每小時400輛,但由於挪威人口較少,這條隧道每晝夜 通過的車輛數目僅為1,000輛。
但是,隧道不是本篇的重點  (因為我們沒去走啊,哈...)。如果走了地下的隧道,就會錯過 地面上,挪威最美的景觀公路之一 FV243 公路,由 Laerdal 至 Aurland 的 「雪之路」。

正確的走法可以參考官網的說明,這段景觀公路是介於 Lærdalsøyri 和 Stegastein 這兩點之間的 FV243 公路。若要設定 GPS 的話,可以把中間的 Vedahaugane 設為經由地點,就不用怕錯過這段景觀道路了。



或者,參考我們當天的 GPS 軌跡記錄:
20150731 at EveryTrail


關於挪威的冰原公路,比較多前輩推薦的是 RV55 松恩山路 (The Sognefjellet Mountain Road)。在我們這次 7,300KM  的自駕旅程中,也走過不少冰原公路,但也許是走 FV243 雪之路當天的天氣最好,這段公路是我們覺得最棒的一段冰原公路。

有點可惜的是,拍下的照片沒辦法傳達現場的美景於萬一,當場肉眼所見的一切,讓人有種不真實的感覺。

雪之路東側的入口小鎮, Lærdalsøyri 
距離 Lærdalsøyri 不遠的博爾貢木板教堂 Borgund stavkyrkje 也值得繞過去參觀

FV243 入山前的峽灣景緻

運氣好的話,可以遇到散步的羊群

FV243 路旁的休息停車區 ,緯度: 北緯 61.031613 度 經度: 東經 7.327653 度
休息區旁有條小徑,通往一個神祕的山洞 。照片中身穿藍色外套的人的位置是山洞入口。
山洞內有隻赫赫有名的熊 -  Mark Dion's Sleeping Bear 
公路旁的瀑布















回首來時路

出口處,會遇到一群羊 (在其他前輩的 Blog 看過類似場景)

在接近 Flåm 的出(入)口處,會經過 Stegastein 觀景台,是觀看峽灣的最佳地點






中途經過 Flåm

最後,附上當時的部份行車紀錄片段。影片中也許真實地記錄下當時的驚嘆(以及部分白痴對話),也許可以開靜音欣賞。
















2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行車記錄器您是帶去再自行裝在車上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們每年去旅行時,都有從台灣帶行車記錄器安裝在車上。

      刪除
  2. 您好,真開心看見台灣有人走過FV243。我預計8月22會開露營車走這條路,車寬233長743,法萊姆遊客中心建議我走E16,猶豫好久,直到仔細觀賞您的行車記錄又重拾信心,可惜未見艾于藺-觀景台段,那一段是不是最243是狹窄路段?想再聽聽您的寶貴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 FV243 駕車真的是很棒的經驗。您說的露營車看起來也許只比小巴小一些... 我已經忘記哪一段是不是最狹窄路段。印象中,剛進入公路的時候是最狹窄的,很不容易會車。確實應該好好考慮要不要開這大車走 FV243.

      或是您可以到時候看當天天氣看狀況囉。

      刪除
  3. 感謝您的寶貴意,在您的YouTube裡面看到幾回露營車迎面而來(我甚至在其他的網站看過大巴),不過我是第一次開露營車我會慎重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影片中有和露營車會車喔,哈,您看的比我還仔細呢... 也祝福您有美好的旅程。上週剛從瑞士回台,還是覺得挪威真的很棒!

      刪除
    2. 對了,我看過走 E16 過隧道的照片,影片。我覺得,若是沒去走 FV243,而選擇 E16 隧道的話,會是很大很大的損失。因為,有光影的隧道不只有 E16 有。在挪威開車,一天過 10 個很長很長的隧道都不足為奇...

      刪除
  4. Gary您好
    我預定明年5,6月有挪威行,您2015北歐行程是重要參考資料,是否可提供GPS everytrail軌跡路線參閱,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的。 真的是內行人才知道要參考 GPS 路徑,很高興聽到當時留下的記錄可能可以幫上忙。

      路徑的部份,可以參考下片這篇
      https://garycheng888.blogspot.tw/2015/08/2015.html , 然後點選「點選下載行程」,然後,在行程表的最右側欄位就是每天的 GPS everytrail 軌跡路線。

      或者,也可以直接點選這個連結 https://goo.gl/0tBvog 下載行程路徑。

      萬一無法下載檔案的話,再通知我一下囉。

      刪除
  5. 感謝您的分享
    我預計5月底到Stockholm,經挪威南部海岸到Bergen再進入峽灣.之前爬文得知重要景點(例如雪之路精靈之路)6月初始冬季封山開通,不知您是否有相關訊息?
    您的行程中由Geiranger經Rv55、Rv15到Sogndal,之前是否研究經Styrn/Olden/Skei到Sogndal,這段路網友也有佳評,有點兩難想聽聽您的意見.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觀道路的冬季封路部分,官網上面有相關資訊,例如

      http://www.nasjonaleturistveger.no/en/roads-open-for-the-summer

      或是:

      http://www.nasjonaleturistveger.no/en/routes/aurlandsfjellet

      "經Styrn/Olden/Skei到Sogndal" 這部份,當初倒是沒有研究到。也許,沒研究到也好,反正至少走 RV55 我想是不會讓人後悔的就是了,哈...

      刪除
  6. 感謝分享景點資訊,我九月玩回來了,遊記如下,唯一走的景觀公路也是雪之路,其實我從Oslo往Flåm經過的Fv50,我覺得也相當漂亮。回程走Rv52又是不同的風景。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39&t=493675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原來是 Volvo 車主啊。感謝您記得回來分享。我們 2015 在北歐租到 V70, 2016 租的是 S60,兩台車加起來開了一萬多公里,Volvo 真是好車。

      刪除
  7. 你好 我打算8月底要到挪威自駕走這條FV243,想請問若天氣不好會不會可能遇到下雨/下雪的問題?車子配備上需要特別準備什麼東西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覺得八月的天氣應該不至於需要額外配備的。若有需要的話 (例如冬天用的雪胎),租車公司會幫忙準備好的。

      刪除
  8. 請教一下為何我在挪威官網上面的地圖看到他這公路名字是5627号公路、同時卻也找不到FV243這一個公路名字呢?感謝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段景觀公路是介於 Lærdalsøyri 和 Stegastein 這兩點之間的 FV243 公路。若要設定 GPS 的話,可以把中間的 Vedahaugane 設為經由地點,就不用怕錯過這段景觀道路了。

      刪除
    2. 在 Google Map 中,輸入 FV243 還是可以找到這條公路,您試試看。

      刪除
  9. 非常謝謝Gary如此快速的回覆、反而是我很抱歉因為前一陣子突然非常的忙、都沒時間看信、延誤了回信。正如你說的在Google上面確實也都是Fv243, 只是仍然是很納悶為何挪威官網上面卻用5627這不同的數字。謝謝您告知!感謝感謝!祝你萬事如意。希望還可以陸續看到你更多的旅遊資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也預祝您旅途順利!

      刪除
  10. 感謝! 我們現在才正在規劃初期,而且還要等疫情結束,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夠去. 哈

    回覆刪除